您的位置:环保主页 > 环保教育 > 环境科普 > 科学家揭示大型乌贼自杀原因:赤潮毒素使然

科学家揭示大型乌贼自杀原因:赤潮毒素使然

搁浅的乌贼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加州中部海岸有数以千计的巨型乌贼搁浅,出现大规模的“自杀”场景。尽管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乌贼这种直冲海岸的现象,但该现象仍是一个未解之迷。

海洋生物学家William Gilly表示,近来的一些线索显示,一种形成赤潮的有毒海藻可能使美洲大赤鱿(Humboldt squid)中毒,从而使这种动物在失去方向感的情况下游上岸。每一起搁浅事件都与赤潮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大量海藻繁殖并释放出有极其强效的脑毒素。

但引发该情况的原因仍未解开。有科学家认为可能是赤潮释放出的软骨藻酸导致这些乌贼中毒并让它们失去方向感。许多的海洋生物的生活习性都与潮汐周期或月亮周期有关,研究人员开始专注于研究一些环境信号,结果发现赤潮每三周发生一次,也差不多是这个时候同时发生了乌贼搁浅事件。

然而,过去的一些研究人员在搁浅的乌贼中仅发现了微量的赤潮毒素,低剂量的软骨藻酸可能致使乌贼产生“喝醉”的情况,从而使乌贼“驶向”陌生水域,最终引发了大规模的自杀事件。

相关栏目